氮化硅PK氮化铝天富代理,谁才是最具有发展前途的基板材料,你站哪一边?

时间:2021-03-26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氮化硅PK氮化铝天富代理,谁才是最具有发展前途的基板材料,你站哪一边?


 
随着功率器件特别是第三代半导体的崛起与应用,半导体器件逐渐向大功率、小型化、集成化、多功能等方向发展,对封装基板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陶瓷基板具有热导率高、耐热性好、热膨胀系数低、机械强度高、绝缘性好、耐腐蚀、抗辐射等特点,在电子器件封装中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常用电子封装陶瓷基片材料包括氧化铝(Al2O3)、氮化铝(AlN)、氮化硅(Si3N4)、氧化铍(BeO)、碳化硅(SiC)等。那么,谁才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封装材料呢?
 
陶瓷基板对材料的要求
 
要在几种陶瓷基板材料中分出胜负,天富平台登录首先要明白陶瓷基板对材料有哪些要求。
 
 
热导率高,满足器件散热需求;
耐热性好,满足功率器件高温(大于200°C)应用需求;
热膨胀系数匹配,与芯片材料热膨胀系数匹配,降低封装热应力;
介电常数小,高频特性好,降低器件信号传输时间,提高信号传输速率;
机械强度高,满足器件封装与应用过程中力学性能要求;
耐腐蚀性好,能够耐受强酸、强碱、沸水、有机溶液等侵蚀;
结构致密,满足电子器件气密封装需求。
 
Al2O3陶瓷基片综合性能较好,目前应用最成熟。Al2O3原料丰富、价格低,强度、硬度高,耐热冲击,绝缘性、化学稳定性、与金属附着性良好。目前Al2O3是陶瓷基片主要材料。增加基片中Al2O3的含量,可以提高其综合性能,但所需的烧结温度也升高,制造成本相应提高。在Al2O3中掺入Ag、Ag-Pd等金属导体或低熔玻璃,既可以降低烧结温度又可以减小介电常数。
 
BeO晶体的晶格常数为a=2.695Å,c=4.390Å,是碱土金属氧化物中唯一的六方纤锌矿结构(Wurtzite)。由于BeO具有纤锌矿型和强共价键结构,而且相对分子质量很低,因此,BeO具有极高的热导率。据中国粉体网编辑了解,在现使用的陶瓷材料中,室温下BeO的热导率最高,比Al2O3陶瓷高一个数量级。纯度为99%以上、致密度达99%以上的BeO陶瓷,其室温热导率可达310W/(m·K),与金属材料的热导率十分相近。而且随着BeO含量的提高,其热导率增大。
 
碳化硅陶瓷基板的热导率在室温可高达270W/(m·K),是良好的导热材料,而且其热膨胀系数与常用的LED沉底材料蓝宝石的热膨胀系数5.8×10-6/K接近,还具备高弹性模量(450GPa)和相对低密度(3.2g/cm3)的优点,SiC的莫氏硬度为9.75,机械强度高。综述以上优点,SiC基板适合做大功率LED基板材料。
 
长期以来,Al2O3和BeO陶瓷是大功率封装两种主要基板材料。但这两种基板材料都有很大的缺点:Al2O3的热导率低,热膨胀系数与芯片材料不匹配;BeO虽然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但生产成本较高而且有剧毒。
 
此外,SiC基板热导率在高温时会随着温度的升高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产品性能。另外,不良的绝缘耐压性也阻碍了其在LED领域中的发展。碳化硅的介电常数较高,会导致信号延迟,影响产品的可靠性。此外,SiC属于共价键化合物,所以碳化硅陶瓷较难烧结,必须通过添加少量铍、硼、铝及其化合物使其致密度提高。
 
因此,从性能、成本和环保等方面考虑,这三种基板材料均不能作为今后大功率LED器件发展最理想材料。
Si3N4陶瓷基片弹性模量为320GPa,抗弯强度为920MPa,热膨胀系数仅为3.2×10-6/°C,介电常数为9.4,具有硬度大、强度高热膨胀系数小、耐腐蚀性高等优势。由于Si3N4陶瓷晶体结构复杂,对声子散射较大,因此早期研究认为其热导率低,如Si3N4轴承球、结构件等产品热导率只有15W/(m·K)~30W/(m·K)。但是,通过研究发现,Si3N4材料热导率低的主要原因与晶格内缺陷、杂质等有关,并预测其理论值最高可达320W/(m·K)。之后,在提高Si3N4材料热导率方面出现了大量的研究,通过工艺优化,氮化硅陶瓷热导率不断提高,天富测速注册目前已突破177W/(m·K)。
 
此外,与其他陶瓷材料相比,Si3N4陶瓷材料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高温条件下氮化硅陶瓷材料表现出的耐高温性能、对金属的化学惰性、超高的硬度和断裂韧性等力学性能。Si3N4陶瓷的抗弯强度、断裂韧性都可达到AlN的2倍以上,特别是在材料可靠性上,Si3N4陶瓷基板具有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势。
 
 
氮化铝的导热率较高,室温时理论导热率最高可达320W/(m·K),是氧化铝陶瓷的8~10倍,实际生产的热导率也可高达200W/(m·K),有利于LED中热量散发,提高LED性能;
氮化铝线膨胀系数较小,理论值为4.6×10-6/K,与LED常用材料Si、GaAs的热膨胀系数相近,变化规律也与Si的热膨胀系数的规律相似。另外,氮化铝与GaN晶格相匹配。热匹配与晶格匹配有利于在大功率LED制备过程中芯片与基板的良好结合,这是高性能大功率LED的保障。
氮化铝陶瓷的能隙宽度为6.2eV,绝缘性好,应用于大功率LED时不需要绝缘处理,简化了工艺。
氮化铝为纤锌矿结构,以很强的共价键结合,所以具有高硬度和高强度,机械性能较好。另外,氮化铝具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和耐高温性能,在空气氛围中温度达1000℃下可以保持稳定性,在真空中温度高达1400℃时稳定性较好,有利于在高温中烧结,且耐腐蚀性能满足后续工艺要求。
 
总结
 
 
在现有可作为基板材料使用的陶瓷材料中,Si3N4陶瓷抗弯强度最高,耐磨性好,是综合机械性能最好的陶瓷材料,同时其热膨胀系数最小,因而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功率器件封装基片材料。但是其制备工艺复杂,成本较高,热导率偏低,主要适合应用于强度要求较高但散热要求不高的领域。
 
 
而氮化铝各方面性能同样也非常全面,尤其是在电子封装对热导率的要求方面,氮化铝优势巨大。唯一不足的是,较高成本的原料和工艺使得氮化铝陶瓷价格很高,这是制约氮化铝基板发展的主要问题。但是随着氮化铝制备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成本必定会有所降低,氮化铝陶瓷基板在大功率LED领域大面积应用指日可待。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