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着安全天富登录和能效依然大有可为

时间:2021-08-1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围绕着安全天富登录和能效依然大有可为


 
9月份,在密集而又频繁的厨电企业新品发布会中,天富登录有两款灶具的亮相颇为引人关注,还引发了一场关于厨房核心问题的讨论。
 
9月20日,外资厨电品牌的代表林内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产品品鉴会。品鉴会的主角是一款名为“神厨”的烤箱灶。这是一款集智能灶具和智能烤箱的结合体,并且在智能化控制和燃烧技术上,代表着林内在燃气具领域上的**高水平。用户不需要有很精湛纯熟的厨艺,就可以在家中烹饪出丰富多样、营养可口的美食。
 
两天之后的9月22日,国内厨电行业的**品牌,连续十六年保持灶具销量**的华帝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一系列高端智能厨电。其中**具亮点的是一款名为“魔碟”的悬浮灶。该款灶具颠覆了传统燃气灶炉头内置的结构,独创了“可整体翻转的炉头”,将炉头外置,不仅免除了传统燃气灶面板上的炉头及旋钮开孔,整体采用一块纯平钢化玻璃,解决了传统炉头难以清洁的的问题,而且在**核心的热效率上,能达到66%。之所以引发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在目前国内的厨电行业中,普遍存在“重烟机、轻灶具”的现象,燃气灶的受关注度相对较低。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 年1-8月份,燃气灶市场的零售额为146.3亿元,同比增长8.4%,零售量为1364万台,而油烟机的零售额为246.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2.5%,零售量为1090万台。
 
国内燃气具的发展与现状
 
不过作为烹饪食物的主要工具,灶具的发展历史要远比烟机更加悠久。1826年,世界上**个用于厨房做菜的燃气灶具在英国发明,而在此后的数千年文字中,尚无抽油烟机的记录。
 
从国内产业发展来看,国内的燃气事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燃气灶产品结构非常简单,灶面材料大多为铸铁,表面电镀或喷涂等处理,没有电点火装置,工艺也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
 
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随之兴起,国外各式各样的燃气用具纷纷进入中国, 燃气用具的生产企业也由原来的十多家猛增到近百家。其中,红日、神州、前锋、红双喜等品牌已经声誉鹊起,国内灶具的产业链以广东为先导也已初步形成。灶具的产品 质量和外观也有了根本的改变,产品的品种和功能也在不断变化。灶具面板材料有冷板喷涂,燃烧器有铸铁炉头、表面电镀或喷锌处理,点火装置采用压电电子点火,提高了点火率,燃气灶的耐用性和可靠性有了提高。
 
进入90年代后,随着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国内的燃气具领域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家用燃气灶具品种增多,款式新颖,安全措施增强,材质、功能和性能等均有所改善。灶具的材料基本上淘汰了铸铁。不锈钢面板,表面喷涂不粘油涂层材料,钢化玻璃面板等在灶具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的陶瓷面板也独树一帜。款式也逐渐发展为台式和嵌入式两种,特别是更加美观的嵌入式灶具发展迅速。
 
燃烧技术上,红外燃烧、催化燃烧、强鼓燃烧等先进燃烧技术得到应用。产品功能方面有压电点火、电脉冲点火方式。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自动安全保护装置在灶具中也得到运用。安全保护系统有热电偶加电磁阀组成的热电安全系统,有电脉冲加自吸电磁阀组成的安全系统。随着电子技术引入灶具领域,使得灶具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都有所提高,有些高档产品增加了油温过热保护装置、防干烧保护装置等,部分产品还具有煎、炒、煮、炸等多种功能。
 
烟机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明显比灶具晚了5-8年。由此可见,从必需品的角度来说,灶具要先于烟机。这一观点在今天的农村市场仍可得到印证。
 
相比于烟机,燃气灶创新与突破更难
 
如今,厨电市场出现“重烟机、轻灶具”的发展现状,并非偶然,主要是由市场需求与市场供给方面所决定的。一方面,由于国内厨电**企业在油烟机领域更加强势,致使整个行业和消费者市场出现这一现象;另一方面,灶具的单品价格要远低于燃气灶,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导致了国内厨电企业在灶具技术上进步较为缓慢。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燃气灶销售量规模远超吸油烟机,但其平均单价仅为1370元,相比吸油烟机2850元的市场均价,不及后者的一半。
 
对于这种现象,林内营销部部长王延红认为国内烟灶行业的竞争方向有些跑偏。他表示:“从功能上看,灶具是制作美食的工具,没有烟机同样可以做出美食;从性能上看,与烟机比起来,灶具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意义更大;从技术角度看,烟机产品在技术上相对简单,而灶具技术发展前景很大。”
 
不过在华帝股份副总裁何伟坚看来,烟机和灶具是**拍档,缺一不可的,不存在谁是核心的问题。何伟坚表示:“特别是在当前的智能化浪潮下,油烟机比灶具更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载体,来达到分享、社交等功能。因为厨房是个立体空间,而油烟机在厨房中的位置比较合适,可改善的空间更大。如果仅从**核心的烹调的功能来看,燃气灶的使用需要配合到其他厨房用具,比如锅具、碗碟等,是比较开放式的,在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上难度更大。”
 
应该说,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燃气灶产品已经成熟。要想进行突破性创新较为困难。这一点可以从目前代表着国内 燃气具研发和技术水平**高的两家企业——林内和华帝推出的灶具中看出一些端倪。林内的“神厨” 烤箱灶,天富代理是从日本原装进口,其两万多元的零售价格能否在中国市场立足,还有待检验。而华帝的悬浮灶,结构上颠覆了对传统灶具的认知,但其**大的卖点似乎在于易清洁。对此,何伟坚也表示:“推出 ‘魔碟’悬浮灶,已经是我们竭尽全力去颠覆后的成果体现,要等下一个颠覆可能还需要再等十年、八年的时间。”
 
因此,在实行家用燃气灶能效标准以后,围绕着燃气灶产品的发展,安全和能效这两个核心的进步空间是无穷无尽的。再加之智能化操控、新材料的运用、外形的设计等方面,灶具的未来也大有可为。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