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煤基金:精细化工领域天富登录的中国版“科威特投资局”

时间:2021-03-17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榆煤基金:精细化工领域天富登录的中国版“科威特投资局”




“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榆林,不仅是一个资源型城市,更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化工基地。对于精细化工产业投资,这里具备‘天时地利’。”
 
榆煤基金总经理秦笙告诉记者,“榆林煤质很高,非常适合化工用煤,很多央企、地方国企等都在榆林当地采掘煤炭。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煤炭下游产业尤其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不足,煤炭以及基础化工产品缺少本地消化,很多煤炭配套项目的转化率偏低,榆煤基金也因此应运而生。”
 
榆煤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总部位于全国著名的能化基地陕西省榆林市,在北京、西安设有分支机构,是由榆林财投、榆能集团、陕煤集团、陕投集团、民生证券共同发起成立的股权投资专业机构。目前,榆煤基金管理着国内规模领先的精细化工产业基金,天富平台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40亿元,重点投资于精细化工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榆煤基金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投资可说是相当“硬手段”。
 
榆煤基金投资的风光新材,抗氧剂细分行业龙头,打破巴斯夫等外资企业的在华垄断;三精科技,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生产硫化剂HA-8的企业,全球仅三家具有该产品的生产能力,主要客户包括杜邦、住友等知名企业;吉利化工,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生产工业杀菌剂异噻唑啉酮单体及系列复配产品的企业,其为三星等知名企业的水处理药剂与电子化学品核心供应商;中德输送,管状输送带细分行业龙头,其在管径、强度、运距、运量等方面世界领先,主要客户为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全球著名矿企。
 
 
这些企业以及地方产业之间也有很多深度协同,例如三精科技可为中德输送提供橡胶助剂、中德输送可为榆林当地的煤矿电厂等提供输送装备、吉利化工使用风光新材的副产盐酸、更可为榆林当地的化工企业供应水处理药剂等。长此以往,通过资本桥梁在榆林逐渐形成稳固的完整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能化基地,这也是榆煤基金承担的重要使命。
 
 
据悉,2020年,风光新材已经申报IPO,吉利化工、中德输送、三精科技进入辅导阶段。未来一年内,榆煤基金还将展现更多亮眼的投资成绩单。
 
 
 
01
 
助力煤炭产业转化升级
 
抓住投资精细化工的天时地利
 
 
 
陕西北部的榆林市,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素有“九边重镇”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2019年,榆林市经济总量4136.28亿元,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二,呼包鄂榆城市群排名第一。煤炭产量接近5亿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2%;石油产量120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6%;天然气产量2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产量的12%;岩盐产量15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2%;金属镁产量5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50%。榆林是国内罕见世界少有的能源矿产富集地,可谓遍地“黑金”,由此,榆林也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
 
 
2019年,曾在中国宝安、丰年资本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秦笙加入榆煤基金。在秦笙看来,榆林具备天然的化工产业基础,比如煤制油、甲醇、乙醇、乙二醇、醋酸、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以及兰炭、电石、金属镁等产业都有较丰富的布局,且在全国都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但是,榆林在下游精细化工及精细化工的终端产品方面,发展是相对欠缺的。“这恰恰是化工领域投资规模小、技术壁垒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链环节。榆林当地也有充足的承接基础,所以,天富平台网站我们投资精细化工具有天时地利。”
 
 
 
02
 
六大标准,精准“狙击”上升周期的优质项目
 
 
 
做投资,很重要的是要抓周期。
 
 
精细化工领域产业链条透明度很高,包括价格、产能、产量、库存等,行业格局非常清晰。作为投资机构,除了要深度理解产业链架构之外,还必须时刻贴近产业,通过大量实地调研,积累丰富的一手数据,敏感把握行业态势,这对分析产业上下游供需关系,以及具体项目的投资判断是十分有利的,最终找到符合上升周期的优质项目。秦笙向记者阐述了榆煤基金选择投资项目的六大标准:
 
 
第一,进口替代。
 
 
 
“相对而言,进口替代的商业逻辑更加清晰,目标市场充分显现,能够获得准确的市场容量、竞争格局、竞争对手的特征信息,以精细化工领域为例,许多参与企业的产品性能与外资企业相差不多,即使价格比外资企业低30%-50%,也依然能够保持40%以上甚至更高的毛利率,同时,内资企业在国内的创新动力、迭代速度、服务响应也远高于外资企业。可以说,这类进口替代相关企业对于原有市场的冲击力是极强的,往往快速替代占有市场。”
 
 
第二,市场容量。
 
 
 
“精细化工部分细分领域,虽然技术壁垒非常高,但是很多‘小而美’的企业,市场容量很小,发展空间受限,难以横向扩张产品,我们还是希望市场容量更大,至少每年30亿元以上,更加易于发挥进口替代的竞争优势,上市之后企业的市值规模与基金的盈利空间也会更高。”
 
 
第三,竞争力。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竞争壁垒较低的领域,非常容易陷入恶性竞争,长期来看,是在拼规模、拼成本、拼资源,行业周期下行时,往往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甚至濒临死亡。竞争力不仅体现在狭隘的技术层面,还包括工艺、管理、渠道、供应链甚至资金等方面。在精细化工领域,产业链相对清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竞争力是非常有利的,同时,投资前后,榆煤基金能对企业的竞争力起到更深层次的助力作用,这也是我们不同于其他投资机构必须关注的因素。”
 
 
第四,产业链传导能力。
 
 
 
“精细化工行业受到周期影响很大,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往往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但是对于一些优秀企业而言,上游原材料涨价,自己的产品价格反而涨得更快,收入和利润都会有一个新的增长,甚至原材料价格下降,自己的产品价格也维持原位,提升利润空间,这就是产业链传导能力。我们重点挖掘这类产业链传导能力强的企业,行业周期的上下波动,正是这类企业的发展机遇。”
 
 
第五,经营性现金流。
 
 
 
目前,榆煤基金所投项目都是经营性现金流相对充裕的。“一定程度上,我们不会选择经营性现金流不好的项目,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只有经营性现金流健康的企业,才能抵御周期下行的风险,尤其是在精细化工领域。”
 
 
第六,产业落地能力。
 
 
 
产业落地能力与榆煤基金的设立背景相符。“一方面是榆林当地对于产业引入的核心诉求,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资源禀赋能够帮助很多企业快速扩产。”
 
 
众所周知,化工项目的扩产难度远高于其他行业,很多精细化工领域的优质项目其实并不缺钱,投资机构能不能进入的关键就是在于是否能够帮助企业解决钱以外的问题,而扩产是很多精细化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面对的复杂问题,涉及到园区、场地、能源、配套、原材料、客户、运输、政策等方方面面。“榆煤基金重点选择能够在榆林产业落地的项目,其与当地产业链紧密结合,借助我们的地方资源,有助于新建项目快速启动。这些对于很多精细化工企业具有更为现实的吸引力。”
 
 
 
03
 
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
 
打造“投资+产业+招商”的独特模式
 
 
 
榆煤基金属于政府主导基金,但又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引导基金。
 
 
谈及股东,榆林财投、陕煤集团、陕投集团、榆能集团、民生证券,这绝对是“地方财团”“能源巨头”“一线券商”的强强组合。
 
 
榆林财投是榆林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承担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职能,旗下产业涉及银行、基金、担保、融资租赁、不良资产、文化投资、能源矿业等。
 
 
陕煤集团是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旗下二级企业60多家,上市公司3家,资产总额5400亿元,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273位。
 
 
陕投集团是陕西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总资产17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9家。实业方面,涵盖地勘、煤炭、电力、航空、房地产酒店、物流、化工、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板块;金融方面,涉及证券、信托、基金、期货、保险、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等业务。
 
 
榆能集团是榆林市对原有6家能源企业的整合而成的集团公司,形成了煤炭、热电、化工、物流贸易、新能源五大产业板块。在全国煤炭企业中位列第36位,在中国能源企业中位列第164位,在陕西企业百强中位列第27位。
 
 
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具备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
 
 
“这样的股权关系,在全国范围政府主导基金中并不多见。”秦笙向记者坦言,“很多政府主导基金,绝大多数属于地方政府全资控股。但是榆煤基金不同,它是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以及金融公司联合设立的复合型投资公司。基金在决策时,一方面考虑政府对区域性产业升级的诉求,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其他股东对于投资盈利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诉求。”
 
 
秦笙表示,考虑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榆煤基金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超高难度的投资模式——每个投资项目,必须与榆林当地产业形成上下游联动关系并且能够产业落地。
 
 
“这种模式对我们来说难度更高,也更有压力。除了考虑项目本身的成长发展以及IPO预期,还要考虑项目的产业协同与产业落地,所以我们每个项目的谈判周期都会很长,尤其前期,很多企业开始甚至并不了解榆林,更没有去过榆林,需要像政府招商一样细致介绍当地产业,并且把企业接到榆林进行深入沟通,带着企业熟悉环境、考察园区、洽谈企业、政府协调、投资测算等,这个流程下来会耗费很长时间,完全不同于一般类型的股权投资。”
 
 
事实上,榆煤基金已经在做这件事。风光新材、三精科技、吉利化工、中德输送都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和成功案例,真正践行了“投资+产业+招商”的投资逻辑。
 
 
“我们计划通过产业投资逐渐在榆林当地形成‘点到点’的产业布局,未来构建从‘点到线’‘线到面’的完整产业链生态体系。”
 
 
 
04
 
打破传统政府基金模式不断创新
 
做中国版的“科威特投资局”
 
 
 
秦笙表示,精细化工产业投资的难点,一方面在于是否具有精细化工投资的专业团队,另一方面还在于是否具备对行业资源的整合能力,例如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上下游企业、政府渠道、区域特定资源等。
 
 
此前,榆煤基金除了直投之外,也曾作为引导基金参与子基金的设立。
 
 
“现在,我们为什么要由投资子基金转到直投?精细化工行业的产业联动关系非常强,市场上很多投资机构,缺少相关资源‘禀赋’,更缺少对地方产业的理解,在投资过程中,很难对被投项目的产业赋能起到联动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产业引入。因此,投资子基金,多数时候并不易达到我们的产业预期。而榆煤基金自身不仅对精细化工研究深入,更对地方产业理解深刻,恰恰是最为契合的基金管理人。”
 
 
事实上,这样的转变也与榆煤基金的“基因”不无相关。
 
 
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结合专业的研究能力与投资经验,榆煤基金可以为被投企业快速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拓展项目,榆煤基金也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随着榆煤基金的专业化能力与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榆林当地政府也开始对其寄予更大的期望——希望榆煤基金可以成为中国版的“科威特投资局”。
 
 
“政府或国企背景的投资机构中,能够把市场化做到极致,不断创新,打破传统的固有模式,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们相信榆煤基金具有这种基因,也是榆煤基金进化投资能力与塑造行业地位的关键所在。”
 
 
在采访最后,秦笙对记者谈道:“面向未来,虽然我们仍然面对很多困难与挑战,但是本着为地方产业发展与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不变初心,以及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榆煤基金将践行一种新的模式,成为精细化工投资领域的一面旗帜。”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