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商标侵权案胜诉天富登录

时间:2022-09-29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索菲亚商标侵权案胜诉天富登录


 
近日,海珠区人民法院对索菲亚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及其名下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800万元和全部30多万元诉讼费用。据了解,此案应为广州海珠区法院历史上**高判赔额的商标侵权案。业内人士称,虽然家居行业中的商标侵权事件众多,但索菲亚胜诉并获得如此高额的赔偿,对行业无疑是种巨大的鼓舞:“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和保护,家居企业应积极出击、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权益。”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1年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早在2001年4月索菲亚就对 “索菲亚”商标提出了注册申请,并于2002年5月获得注册,天富登录指定商品为《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第20类的“餐具柜;非金属门装置;家具;家具门;家具用非金属附件;镜子;衣帽架(家具)”。经商标续展后,目前该商标有效期至2022年5月6日。2015年12月,该“索菲亚”商标又被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
 
然而,从2014年开始,湖南三家公司擅自在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领域重合的产品门/木门品类上使用与索菲亚相同或相似的商标并进行销售。索菲亚公司认为,三家公司作为家居行业的厂商,明知“索菲亚”品牌已经存在多年,仍然抢注一系列与自己相同或类似的商标,并使用这些商标进行招商加盟、开设门店、经营宣传等,构成冒充并攀附**品牌美誉度的不正当竞争及商标侵权行为。
 
“很多**的品牌都面临着这样的困扰。”索菲亚案件的代理律师称,以“索菲亚”为例,公司上市后品牌商标就被大量抢注,除了抢注家居领域的各种“索菲亚”商标,甚至还有人抢注了“索菲亚”酸奶、袜子、家用百货等,“由于企业此前对于知识产权缺乏专业人士布局,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国内很多企业都有过类似遭遇。而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近20年才得到重视,尤其是近几年专业化发展迅猛。”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曾晓燕表示:“对于高智力成果的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应该提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来对待。企业管理层要充分预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所有可能涉猎的领域都要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防止未来业务发展受限。例如目前的家居企业都在往大家居的方向发展,跨度越大就越需要有前瞻性,让企业的发展不与法律保护脱节。”
 
作为国内定制衣柜行业**A股上市企业,索菲亚公司拥有“索菲亚”这一**,企业每年用于“索菲亚”品牌的宣传费用数以亿计。由于索菲亚公司长期大量的品牌投入,使得“索菲亚”品牌在家居行业乃至全中国都享有极高的**度。2017年5月,索菲亚和华鹤集团合资成立了索菲亚华鹤门业有限公司,由于“木门”品类商标被他人恶意抢注,致使索菲亚公司无法在木门业务上使用“索菲亚”品牌,**后不得不使用“米兰纳木门”为其品牌名称。
 
“这个品牌我们使用了两年,公司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来培育。” 索菲亚华鹤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冬称。由此可见,用与“索菲亚”名称无关的其他品牌名,抑或是用“索菲亚”品牌,其推广难度截然不同,“2017年,因为品牌商标问题,我们的木门招商一直受阻,经销商不愿意投入资源和精力重新培育一个新品牌。”为了木门业务,索菲亚还要为新品牌单独建店,给企业增加了大量资金和人力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索菲亚无奈错过以“索菲亚木门”招商、拓展业务、形成品牌矩阵的大好商机。杨冬称:“相反,那些恶意抢注商标的企业,却借着索菲亚的品牌商标来瓜分这个板块的蛋糕。”
 
其后索菲亚意识到更大的风险,抢注商标的企业或个人并不是想要踏实经营产品,而是借用**品牌供应劣质产品抢占部分地区市场,采用价格战的方式迫使**企业不得不放弃部分地区市场;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只想通过快速招商、加盟以快速聚拢大量资金,并不具备相应的生产能力和管理能力。“如果他们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或者造成大量错单、伪劣产品流入市场,直接伤害到加盟商,很可能使倾尽全家之力创业的加盟商竹篮打水一场空,也会令不明就里的加盟商和消费者把‘锅’丢给我们。”据杨冬透露,确实已经有一些城市的假冒“索菲亚木门”门店出现交付不及时、产品质量堪忧的情况,天富平台网站而商家和消费者的投诉电话却直接打到索菲亚公司来,把假“索菲亚木门”的帐算到真索菲亚身上了。这些都极大影响索菲亚的美誉度,对品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商标被侵权,影响为什么那么大?法律界资深律师表示,每一种的商品都有质量好坏之分,即便是质量差别不大的同类商品,不同商家也会因为不同设计风格而受到不同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如何快速识别生产同类商品的不同商家呢?商标的作用就在于此。”商标是一家企业的形象和身份,是企业发展经营累积的基础,消费者选购商品时,会根据商标整体的品牌形象对商品的价格、质量、设计风格等要素做出判断。商标是区分商品和服务的重要标识。由此可见,法律对于商标的保护,一方面是保护持有正规合法商标的商家,另一方面,也是保护消费者在消费时不被误导。
 
在律师看来,家居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点,产品属于耐用品,一个是单价相对较高,二是重复购买率较低,因此消费者选择此类商品时,如被侵权商标误导,就会在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承担被误导的后果。而侵权的商家,则会因为其假冒伪劣产品成功误导消费者而获得本不该属于他们的非法利益。
 
为了制止相关企业对索菲亚和行业的伤害,索菲亚法务部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对 “索菲亚木门”商标提出了无效申请,但是行政程序时间较长,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知情,就连许多“索菲亚木门”的经销商也不清楚,该侵权企业充耳不闻,继续生产、销售,还公然参加了海珠区的某**家博会并广泛招商。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更多经销商、消费者蒙受损失,索菲亚在获得商评委对在先抢注的“索菲亚木门”系列商标的无效认定结果后,立即启动了诉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索菲亚**终获得法律支持成功维权,被告被判赔索菲亚公司830多万元赔偿款及诉讼费用,侵权企业股东也对上述赔偿款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索菲亚公司终于可以正面向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解释原委,帮助公司回归正常的经营秩序。
 
“2017年开始我们花费巨资运作的木门项目,终于可以名正言顺使用索菲亚木门商标了!”杨冬欣喜地说道,“我们依靠法律手段维权成功,这可算得上为索菲亚实现木门品类的大发展提供坚实武器了。”据悉,索菲亚在今年3月份已经把所有门店的门头进行更换,开始全面拓展木门品类,发展加盟商,并提供一站式的产品服务。
 
 
杨冬认为,这对于主动投入、认可索菲亚木门的经销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同时也对行业内攀附**企业,复制、模仿他人**的现象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对于行业,索菲亚胜诉并获得高额赔偿成为一个鼓舞人心的案例,作为成功维权的正面示范,激励行业各**家居品牌采取法律手段积极维权,推动家居行业整体健康发展。有法律界人士称,此前某**家居企业投入十余万元用于维权,**终只获得20多万元的赔偿,令部分有意维权的企业感到“不划算”,只能无奈选择放弃诉讼维权。于是,违法企业继续野蛮扩张给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而索菲亚的案例,则给了更多企业决心和启迪。据了解,除了索菲亚外,近年也有不少家居企业在维权上打了胜仗,从此吐气扬眉,比如两个月前就有另一家木门企业胜诉并得到200多万元的赔偿。
 
回顾过去十几年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维权经验时,索菲亚法务负责人曾晓燕称,**企业遇到了好时机,近些年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支持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经济、人力、政策上都给予了广泛且有力的支持;其次是企业自身要足够重视知识产权,要有专人对知识产权进行常规监控,及时扑灭“小火苗”,以免星星之火燎原;再次是一旦发现市场上出现恶意侵权的苗头,法务团队要花费时间精力对证据进行全面搜集整理,等到时机成熟迅速出手;**后也是**重要的,一个理性文明的商业社会,企业应该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法律建设的不断完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执法环境都会对踏实做实事的企业越来越有利的。”
 
杨冬向记者坦言,家居建材行业相比已高速发展的家电行业、IT行业,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规模化企业相对较少,因此更要快速提高商标、知识产权体系的保护意识和预先安全设置,借助国家政策和法规更加积极保护**企业和品牌的知识产权,让自己的品牌在更健康的商业环境中快速发展。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