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赵坚:既有建筑改造——文化时差中的空间能量建构

时间:2022-09-13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天富登录赵坚:既有建筑改造——文化时差中的空间能量建构


 
存量经济时代背景下,天富登录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已然成为社会面临**重要的课题之一,新时代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及D9X社会化创新平台联合主办的刷新的力量设计师沙龙围绕新时代城市建筑主题,不断刷新内容形式,全方位开展学术研讨、理念传播、技术创新、成果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探索城市建设更新路径与既有建筑改造再生模式,大力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创意园区举办的沙龙上,北京坚筑华意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设计师赵坚先生做了《文化时差中的空间能量建构》之精彩演讲,阐述既有建筑更新改造中新旧共融共生、空间能量营造等话题,不断激起与会建筑师、设计师及专家学者的兴趣、灵感和谈锋。会后,赵坚先生接受了媒体专访,深入解析其对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设计的多维度实践思考和创意洞见。
 
“在老旧建筑改造中,将“天地人”之法融入到设计中,构建出人地天合一的建筑空间,赋予旧建筑以新的能量、新的活力。”——赵坚
 
记者:怎么理解“既有建筑改造——文化时差中的空间能量建构”?
 
赵坚:文化时差,即老建筑改造中各自“新”与“旧”的部分是不同文化时期的表征,他们并置在一个空间或场地里,产生出类似时差的时空并置。经年累月,老建筑见证了一个时代一个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和历史记忆,这个物质载体中蕴含着一种特有的能量。空间能量是什么?建筑空间拥有能量感应和传播的特质。而建筑空间拥有三层关系:人、地、天。人即建筑空间的美观,地即人在空间中好的感受,天即使用者在空间中获得的内在生命动力。在老旧建筑改造中,将“天地人”之法融入到设计中,可以构建人地天合一的建筑空间,赋予旧建筑以新的能量与活力。
 
记者:您觉得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建筑空间应向外传递什么?或者说您觉得设计怎样提高建筑空间品质?
 
赵坚:无论是新设计还是改造设计,建筑空间要给予人本关照。在保证功能与形态的基础上,建筑空间对使用者的身体与内心给予足够的关照,从感受的方面入手,赋予使用者更多的生命动力是很重要的,而**终的空间形态形式也是这种空间内在品质的呈现。高品质的空间能够拓展空间语言或感受的边界,这种拓展出的边界就是人类建筑文明的积累。其实无论置身于哪个空间,身体本身的感受都**直接反映空间的优劣与特质,作为设计师,感受是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连接的一种方式。如果一个建筑中的使用者身体感受舒适、内心愉悦,而这些感受是珍贵的,那这个建筑空间设计或改造就是高品质的。
 
记者:您谈到公共艺术会对人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提升作用。在您看来,建筑改造过程中,身心互动对改造设计有哪些帮助嘛?
 
赵坚:在既有建筑的更新改造设计中,身心与空间的互动会促使设计空间趋向至臻。在满足功能使用的基础上,改造后的建筑空间还要满足使用者精神感受上的要求,其实这个时代,“静心”是很有价值的,一个好的空间也许可以让人“安住于当下”,“润物细无声”地给使用者正能量。
 
身体的感受往往是相通的,也是**诚实的。改造一个建筑空间时,置身其中,想象空间的使用场景,秩序、结构、触感、气味、光、使用者的行为、互动方式、性格、甚至是使用者的呼吸节奏,当感觉到放松安然、惬意自由时,改造设计就相对容易触动人。反之,身心感受是紧张压抑或局促不安时,设计呈现就不够**,很难打动自己、打动他人,那么调整修缮后就会迎刃而解。因此设身处地的,身心感受甚至是灵性的调动,那个本该存在的、**棒的设计才经由我的工作而出现。
 
记者:本次沙龙活动主题为“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您觉得这种形式的沙龙活动有什么价值嘛?
 
赵坚:主办方(立邦工程)精心筹备的沙龙活动,非常有利于大家的交流和分享,不仅仅是停留在项目案例表层的分享,更可以共同探讨城市发展现状、对城市更新的即时理解、对建筑设计的探索感悟、既有建筑改造过程中的经验、创作设计价值的回归、设计心理学应用等。而设计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设计拥有更多思考维度和智慧深度。建筑设计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特别需要这样的平台,聚在一起进行更多交流和探讨,博采众长,相互延伸和借鉴,天富代理从而为城市更新贡献更多力量。
 
北京坚筑华意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师。2008年担任北京奥组委形象景观设计经理。《空间榜样》点评嘉宾。中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全国高级室内设计师、北京市先进个人、北京市青年英才。长期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与实践,著有《坚筑城市》、《乡土营建》两部专著。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