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平台网站捡肥皂的时候,你是否想到材料学

时间:2022-05-06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天富平台网站捡肥皂的时候,你是否想到材料学



是新材料在线®的一档趣味栏目,每周六与大家见面,天富平台网站带领大家发现隐藏在我们身边的材料科学。生活中的材料,只有你想不到!
 
说起肥皂,好好的一种沐浴良品,但现在看来似乎并没有那么单纯!在我们不那么传统的观念当中,如果肥皂掉了去捡,一个人还好,谨防别滑到就好;大澡堂的话也只能是…就要小心啦!某些情谊,一块肥皂就够了!
 
说正经的,讲讲我们今天的主题——
 
 
肥皂
 
肥皂可以说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日用品了,它简直是万能的:洗衣服、洗手、洗澡、止痒、除味……现在慢慢的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将它当做日用品了,甚至做成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
 
肥皂本身独有的特殊香味确实也让不少人迷恋,如今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洗浴用品,有时候也比不上这小小的一块肥皂。
 
肥皂究竟是什么东西?
 
肥皂,是一种清洁产品,由天然成分制成,包括植物成分和动物成分,如动物脂肪、植物油等。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钠,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如果在里面加进香料和染料,就做成既有颜色,又有香味的香皂了。
 
这个长长的分子式就是C17H35COONa了。左端为非极性的碳链,亲油部位,即疏水端;右端为带电荷呈极性的COO-,亲水部位,即亲水端。
 
当肥皂分子进入水中时,肥皂的亲油部位,深入油污,而亲水部位溶于水中,此结合物经搅动后形成较小的油滴,其表面布满肥皂的亲水部位,而不会重新聚在一起成大油污。经搓揉,搅拌等动作之后,所有油污均会变成非常微小的油滴溶于水中,可被轻易地冲洗干净。这便是肥皂去污的原理。
 
 
关于肥皂的一些历史趣事
 
最早记载的肥皂制造的证据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800年左右的古代巴比伦。
 
 
埃伯斯纸草文稿(埃及,公元前1550年)揭示了古埃及人经常洗澡,将动物、植物油与碱盐结合,制造了一种类似肥皂的物质。
 
 
腓尼基人将山羊脂和木灰混合在一起制成肥皂。
 
 
凯尔特人(西欧最古老的土著居民)也会制造肥皂。
 
 
肥皂在罗马帝国中广泛流行,主要用于治疗皮肤病。肥皂作为清洁剂的用途出现在公元二世纪。到了8世纪,肥皂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很常见,但直到17世纪,欧洲其他国家很少使用肥皂。
 
 
在12世纪末,英国开始肥皂生产。肥皂制造商不得不对他们生产的所有肥皂都征收重税。由于征收重税,肥皂非常昂贵,而且在1853年税收被废除后,它在英国也得到了普遍使用。在19世纪,肥皂在整个欧洲都很流行。
 
 
大约在1790年,法国化学家Nicolas Leblanc申请了一种从普通盐中制造碱的方法,取代了木灰作为肥皂的一种元素。另一名法国化学家eu基因-michel Chevreul是甘油和脂肪酸关系背后的化学物质,并在1823年将肥皂形成过程(称为“英国皂化”)转化为具体的化学术语。
 
 
到1890年,有许多不同种类的肥皂被提供,有五家主要的公司,科尔盖特,莫尔斯泰勒,阿尔伯特,梨和贝利。1933年,宝洁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家用合成洗涤剂,第一个非肥皂重型洗衣产品是在1947年由汰渍发明的。
 
 
肥皂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既然各地的人类老祖先们这么热衷于肥皂制造,那么它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古代的时候人们就直接将动物脂肪和植物油混合在一起,就制成了最简单的肥皂。而发展到现在,肥皂的制造生产工艺已经非常成熟了。肥皂也分为工业肥皂和手工肥皂。
 
 
工业肥皂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备料→精炼→皂化→盐析→洗涤→碱析→整理→成型。
 
 
手工肥皂与工业肥皂不同,技术上是使用甘油和烧碱(NaOH)。在手工肥皂制造过程中,天富登录过量的脂肪被用来消耗碱,而甘油则不会被提取出来。这种肥皂比工业肥皂更适合皮肤。
 
 
像平常用的手工皂完全可以自制!给大家推荐一种比较简便的手工皂的制造方法:
 
 
点击视频观看手工皂制作过程
 
 
《搏击俱乐部》中,布拉德·皮特饰演的泰勒,他的地下工厂就有制作肥皂,这个桥段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他还使用制肥皂过程中的烧碱(NaOH)来刺激爱德华·诺顿饰演的杰克,以唤醒他的自我救赎。看完这篇【生活中的材料】,再去看电影的话,或许你能发现更多的细节。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