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平台网站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萍:创新是保留和跟随的取舍题

时间:2022-02-15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在中联水泥 、山水水泥等水泥企业,你推开一个办公室,就一定有我们的学生在那。”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下称济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杨萍对《大国之材》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
 
材料学院是济南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院系,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办于战火纷飞的1948年的窑业学校。在建材材料被弱化的环境下,济南大学材料人仍坚守这一传统领域。
 
“建材领域的多个专业方向在全国高校也算比较普遍,而水泥是我们学校比较突出的一个专业,在选择专业的学生看来,起点相对高一点。传统建材,也是我们学院的传承和积淀。”杨萍表示。
 
 
01
 
坚持传统优势
 
济南大学材料学院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重点、以先进建筑材料为优势、以水泥与水泥基复合材料为特色,在先进建筑材料领域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973预研项目、国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三十多项。
 
着眼优势学科,济南大学材料学院定位很清晰:坚持传统材料与新材料并重、材料科学与工程并重的定位原则,提升学科竞争力,天富平台网站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一体化的道路。
 
建校至今,学院学科从以传统材料为主要方向,逐渐自90年代以后引进新材料学科带头人。2016年是学院新材料大跨越的一年,引进了5位学科带头人。
 
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楼
 
学科方向设置上,突出重点并注重学科交叉,形成先进建筑材料、树脂基复合材料、有色金属及其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等6个稳定研究方向。
 
杨萍院长说,在全国的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当中,学科被评为B-,这意味着济南大学材料学科排名在全国前30%—40%的位置,在山东排在了第二的位置。也这是说明了济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学科实力情况。
 
 
《大国之材》了解到,如今的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已经是山东省的一流学科,材料、化学、医学和工程学,一起进入全球ESI前1%。人才方面,拥有教授34人,其中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泰山学者4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8人,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
 
 
“我们现在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争创全国一流学科,这是一个长远目标。在山东省的支持下,我们也正在做好‘十三五’的规划及完成工作,这些目标都需要我们集体努力才能达到。”杨萍表示。
 
 
02
 
科研与服务互补
 
 
济南大学材料人发挥卓越的智慧,在研究成果方面收获颇丰。自主研发的硫铝酸钡锶钙水泥基材料在南水北调、青岛海湾大桥等国家重点基础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水泥基压电复合监测材料的研发,以监测性能优良、与混凝土相容性良好等优点,建立了基于水泥基压电复合监测材料的在线监测系统,为大型混凝土结构的动态在线监测提供了新技术。《大国之材》了解到,该技术应用已在济南104国道首上跨京沪高铁公路桥梁、胶州湾跨海大桥等重要工程。超细电子纤维及制品产业化生产技术的研发并应用,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解决了超细电子级玻璃纤维及电子薄布的技术瓶颈,填补了我国产品空白,推进了其军工领域、网络通讯、大飞机、高速列车等重大工程的应用。
 
 
上述只是济南大学材料人推进成果转化、服务行业企业的缩影。
 
 
此外,济南大学设立济南大学科技产业园,帮助教师孵化研究成果及研究成果转让。
 
 
杨萍认为,教师在利用科研成果服务企业的同时,天富登录也能让科研成果付诸实践,推动科研发展,科研与服务两者之间形成互补关系。
 
 
03
 
创新不是“赶时髦”
 
 
“不管是传统材料还是新材料,其创新不能走进死胡同。”济南大学材料人在追求创新的路上不断在摸索自己的方向,“创新不应该因为某个东西时髦就去做。”
 
 
要创新,首先得沉淀,这一执著在济南大学材料人身上很好的体现了出来。以建筑材料为豪的济南大学材料人没有固步自封,仍然在这一领域不断研究改进,寻求突破。
 
 
杨萍指出,传统材料的创新一定要往产业化方向走,结合生产前沿去做;新材料则偏重于基础研究,从其结构着手,开发新功能,新材料的特点是实现产业化相对较弱。
 
 
在济南大学材料人看来,创新不意味着抛弃传统,而是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去做改进。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