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企业直天富登录面“走出去”难题 拓展合作新模式

时间:2021-08-06 作者:天富代理-天富测速 热度:

 
中国建材企业直天富登录面“走出去”难题 拓展合作新模式



 
10月17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办,建华建材集团联合主主办,凯迪斯集团、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暨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此次大会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前期为中国建材行业“走出去”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召开的,大会就是为了直面建材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加快推进各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落地,推动新形式下,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更好地发展。
 
建材行业“走出去”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天富登录同时也面领着形式多样的艰巨挑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发表《创新发展方式,拓展国际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主题演讲,系统阐述了建材行业加强国际间经济合作和产能合作,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新思路,为全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新路径。
 
乔龙德透露,中国建材企业在境外投资已经签约、在建、建成的项目33个(其中包括约三分之一是在会议之前推进的),涉及18家建材企业,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金额达到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0亿元,建材企业“走出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他还表示,中国建材行业经过几十年来进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具有了一定的发展优势。但总体来说国际化水平比较低,直接配置、单一配置、重复配置资源的惯性多,横向配置、上下游配置、潜能配置资源是短板。作为在全球总量中占比达到60%的建材大国,无论从自身利益出发,还是在全球建材工业占比方面的影响力,发挥我国在国际化和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引领带头作用都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应有的作为。目前我国建材行业正在实施转型升级,并由中低端发展转向高端发展。创新发展方式在对外发展中实现发展能力和经营能力的提升,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也是我国建材行业提高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必然。
 
为此,他建议,我们一是应该创新发展方式,实现高端发展和实现质量效益型从“发展方式转变”和“生产经营模式升级”两个方面共同得以体现;二是构建并形成全方位对外发展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三是构建并形成与“走出去”发展相适应的工作体制和服务系统。
 
建材行业“走出去”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吴红亮副司长作主题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报告。从国家政策扶持等方面阐述了目前是建材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机遇,吴司长鼓励建材企业借着国家战略的东风,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雷文弢副总经理作报告,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刘争鸣董事总经理作报告,分别做了主题为《政策性金融助推中国建材扬帆远航》和《丝路基金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主题演讲,从金融角度阐述,资本运作如何为建材行业插上金融翅膀,助力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大会第二重要环节中,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作为牵头单位,通过广泛联合国内有影响力的建材企业及有关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同时该联盟将作为发改委正在筹备设立的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建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发布了联盟北京宣言,同时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与发改委外经办、马来西亚诚合集团、建华建材集团、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荷兰凯迪思集团、中节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协议,正式启动孟加拉墙材装备升级项目、中西非建材产业园、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建设等相关建材“走出去”项目。
 
同时联盟成员代表结合各自单位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经验做了相关主题演讲,与参会代表分享单位成果。
 
执行主席单位中国建材集团黄安中发表《以创新方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主题演讲,结合集团实际经验,阐述了抓住国际产能合作机遇,开拓国际市场是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机。
 
建华建材集团发表主题为《加快国际化,逐鹿新蓝海—建华“走出去”经验分享》的演讲,与代表们分享集团在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时在走出去方面的经验教训,避免建材企业在海外市场盲目前行。
 
荷兰凯迪思集团亚洲区总裁潘根浓从国际咨询管理公司的角度,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的机遇与挑战,为与会代表打开思想禁锢,重新审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海外市场。
 
德勤华永会计律师事务所国际税务总监马玉山从东盟税收方面介绍建材企业在财务税收方面的一些经验,为建材企业“走出去”如何避免税务纠纷,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供了参考。
 
值此大会召开之际,天富代理中国建材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欢迎更多的社会各界加入到联盟当中,以联盟为纽带,实现国际市场合作信息的互联互通,携手推动建材工业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建材走出去。
 
出席此次大会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吴红亮副司长、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宋功美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外经办牟雄兵主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王奇敏参赞、住建部科技产业发展中心屈宏乐副总工程师、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雷文弢(tāo)副总经理、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刘争鸣董事、总经理、有关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嘉宾,参加此次会议还有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及各省市建材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建材及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高校、咨询等第三方机构的代表,以及相关行业媒体等约4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建材工业“走出去”大计。
声明:本文内容由天富代理-天富测速官网上传。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检举侵权内容。